崑崙山十八羅漢與山神土地

        「降龍尊者、伏虎尊者、長眉尊者、開心尊者、梁武尊者、達摩尊者、目蓮尊者、布袋尊者、志公尊者、進香尊者、進果尊者、飛鈸尊者、道悟尊者、優婆尊者、利多尊者、力風尊者、優婆尊者、難堪尊者、山神、土地。」


     若依羅漢命名的字面上,望文生義,此十八羅漢,可分成幾大類:


        其中第一類出自歷史或佛經故事者,舉五例如下:
    1.梁武尊者..
梁武帝名蕭衍,生於宋孝武帝大明八年(464),梁天監元年(502)即帝位,大清三年(549)崩,他是南梁的開國君主,先以儒家治國,文風鼎盛,號稱江表盛世,晚年崇佛。廣設寺院,並曾三度捨身同泰寺。
    2.
達摩尊者,是南印度禪師,南北朝時由海道來中國傳法,七世紀以前的著錄,達摩是一位以《楞伽經》教人的禪師,沒有特別的神跡,但八紀以後,便出現了如一葦渡江、梁武問答、慧可斷臂、隻履西歸等神異傳說,且愈演愈烈。到了宋代,各式的神異傳說逐漸被總合成《燈錄》、《語錄》等影響深遠。
    3.
布袋和尚,唐末五代時代人,明州奉化縣人,自稱契此,體態肥胖,揹著一布囊,到處行乞,能示人吉兇,出語皆是玄機。將示寂時,端坐磐石而說偈曰:「彌勒真彌勒、分身千百億,時時示時人,時人自不識。」偈說完便安然而化。於是大家悟出他就是彌勒菩薩化身的,於是競相圖其像。
    4.
志公尊者,應為保誌禪師,南朝金陵人,姓朱,少出家修習禪定,劉宋太始初,忽然居止無定,飲食無時,髮常數寸,跣足執錫。與人言語賦詩,猶如讖記,後皆應驗。在齊梁之際,神異顯化事跡不斷,卒年約九十七。
    5.
目蓮尊者,出自佛經記載的人物,是釋迦佛的弟子目犍蓮,全稱摩訶目犍蓮。是佛十大弟子中神通第一,初與舍利弗共為六師外道,精通教學,後舍利弗得聞佛法,告知目蓮,二人遂共為佛弟子,二弟子二百人,共入佛門。唐代以後盛行的《地藏本願功德經》中,記載目蓮入地獄救母親的孝行,影響深遠。


    以上五位尊者,除了目連確係釋迦世尊的弟子,隨侍佛修行,成就羅漢果,符合羅漢的身分之外,其他的梁武帝、達摩祖師、布袋和尚、志公禪師等四人,都不是佛陀時代的人,遍尋佛經或著錄也都找不出他們成為羅漢,尤其是十八羅漢成員的線索。若勉強尋出四人共同的關係,或者可說他們都曾住過江南,他們的事蹟應曾流傳於金陵杭州一帶,他們也都被認定為得道高僧,具有常人所不能的神通本領。


    就第二類以特殊外形而命名者,如6.長眉尊者及7.開心尊者而言,長眉尊者原是賓頭盧(即賓頭釐跋羅墮闍)尊者的特徵,五代以後逐漸成為十六或十八羅漢的成員中,必備的特徵之一。    至於開心羅漢,其典故出處不明,表現在圖像上以羅漢胸腔裂開,現出佛陀頭面為主要特徵,民間相傳那是表現「人面佛心」之意,在圖像史上,最早出現於五代,如五代吳越國的杭州煙霞洞內有石刻十六羅漢像,中有一位開心羅漢,又如五臺山佛光寺文殊殿上,其壁畫中有五百羅漢圖,其中有一位開心羅漢,又如建於明末,由隱元禪師自福建赴日本京都所建的萬福寺,內中的十八羅漢像由明代福建匠師范道生所造,內中有一尊開心羅漢。開心羅漢在元代以前除煙霞洞之外其他處少見,但明清的寺廟之中,卻成為必要的成員之一。


    再就以表現神通為取向的8.降龍尊者、9.伏虎尊者而言,此二尊者在明清時代的佛寺中,是十八羅漢的必要角色,且位置是一左一右,形成對稱的布局。在歷史上降龍羅漢的事蹟,遠超過伏虎的事蹟,早期二者並無任何關係,宋元以後逐步相配成對,或是與道教思想有關..10.進香尊者.11.進果尊者.12.飛鈸尊者、13..道悟尊者、14..優婆尊者、15..利多尊者、16..力風尊者、17..優婆尊者、18..難堪尊者、...19..山神、20..土地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灣崑崙山泓師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